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系列(二)丨最低生活保障(简称低保)政策问答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什么是最低生活保障(低保)?

 最低生活保障简称低保,是指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救助,以保证该家庭成员基本生活所需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二、哪些途径可以咨询低保政策?

(一)通过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咨询;

(二)拨打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民政部门社会救助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三)关注微信公众号或者支付宝登录“赣服通——社会救助申请”了解咨询相关低保政策。

三、低保可以去哪里申请?

(一)家庭中任一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可作为申请人,以家庭名义向其户籍所在地(在本市范围内,申请人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且在当地居住满一年的,可以向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二)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或者非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使用实名制账号登录支付宝APP,搜索赣服通,进入民政专区,社会救助栏申请低保。

四、申请低保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一)居民身份证原件,没有办居民身份证的,可以提供户口簿、护照等公安部门发放、认可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二)填写民政服务窗口提供的《江西省社会救助申请及核对授权书》;

(三)如果因在外地无法在《江西省社会救助申请及核对授权书》上签字、按捺指纹的,应当填写一份《个人委托授权及法律责任声明书》。

五、低保申请人有年龄限制

 低保没有年龄限制,只要符合低保申请条件就可以。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的规定,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三个基本要件。

六、城乡低保多长时间发放一次?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按月发放,通过社保“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低保家庭银行账户中。

温馨提醒:最低生活保障的几个误区 

误区:办上最低生活保障就可以享受一辈子

 有些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后,就认为自己能够享受一辈子。最低生活保障是解决困难居民基本生活的一项救助政策,不是“养懒汉”,不是长期的社会福利,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动态管理,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

 当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户籍所在地的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应定期如实申报家庭人口、经济状况变化情况,当家庭经济生活状况不再符合条件时,应及时退出最低生活保障。

   误区:车辆、房产及存款,只要自己不说就查不出来

 有些人认为个人名下的房产、车辆和银行存款情况只要自己不说,申请的时候就查不出来。目前最低生活保障审核机制采取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乡镇入户调查双管齐下的方式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

 其中,申请社会救助家庭必须书面委托授权民政部门通过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其家庭成员有关情况进行核查,目前,申请社会救助家庭成员名下的车辆、船舶、工资、金融资产(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工商注册等情况均可实现核查,隐瞒家庭状况是通不过审核的。

误区:骗取、冒领、私分低保金,不是什么大事

 有些人认为骗领、冒领、挪用、私分最低生活保障金被查出后把钱退回就可以,不是什么大事。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49号)规定,截留、挤占、挪用、私分社会救助资金、物资的,由有关部门责令追回;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服务的,由有关部门决定停止社会救助,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可以处非法获取的救助款额或者物资价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违反本办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邓育珍

编辑:易志超

审核:袁建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